研究生教育
概况
研究生信息
导师介绍
学科介绍
学生园地
学子风采
获奖情况
毕业就业
留学生
常用表格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子风采
武汉物数所三名同学荣获2011年度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

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束,武汉物数所博士研究生王强、康会鹏、耿世锋榜上有名。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王强同学易于接受新事物,主动把握学科发展的最新动向,致力于固体核磁共振方法学的研究,针对现代固体核磁共振技术中使用高磁场、高速魔角旋转时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开展方法学的研究,发展了一系列建立核与核之间的相关联系、测量核间距的固体核磁共振新方法,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5篇。他所发展的核磁共振新方法还在材料科学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解决了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例如利用他发展的方法,其所在研究组首次揭示了石油化工中广泛使用的沸石分子筛的脱铝机制(Angew Chem Int Ed 2010)。在五年多的研究生阶段,王强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善于学习与沟通,工作细心到位,同时也积极地协助导师开展课题组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主动引导和帮助低年级同学顺利进入科研状态,有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康会鹏同学在科研工作中认真刻苦,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怕挫折的态度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博士一年级已完成了实验系统的搭建和调试工作,在此过程中培养了扎实的实验技能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在理论方面,他广泛阅读本专业的文献,对本领域各方面的课题背景和前沿的研究方向都有相当透彻的了解。目前已在国际物理顶尖期刊Phys.Rev.Lett.上发表论文两篇(其中一篇为第一作者,一篇为第四作者)。其博士论文选择强激光场中原子分子的阈上电离开展实验研究,致力于解决当前强飞秒激光场-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研究领域中的一些前沿科学问题,例如分子电离行为对其电子初态结构的依赖性,半径典极限条件下的原子电离动力学等,并且取得了不同于前人工作的创新性研究结果。部分结果在包括美国《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得到发表,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肯定和认可。

耿世峰同学在学期间严格遵循科学严谨的求学和研究态度,实事求是,认真钻研,对研究始终都保持着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在攻读博士期间, 完成学术论文五篇, 其中有四篇已发表或已被接受发表在国内外著名的SCI期刊上。他的博士论文研究了几类具有阻尼项的拟线性双曲方程解的大时间渐近行为,是相关领域的热点前沿,部分工作得到了比前人工作更好的收敛率,并将相关结果成功地推广到了高维情形,取得了有意义的系列结果,推广与完善了相关领域的一些最新成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