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肺癌的超高灵敏谱学与成像新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精密测量院召开
2019-11-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12日,由周欣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肺癌的超高灵敏谱学与成像新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召开。舒红兵院士、叶朝辉院士等项目专家和特邀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吴根处长、项目牵头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骨干等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柳晓军副院长致欢迎辞,指出该项目是精密测量院成立之后,启动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类项目,并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顺利进行。 

  启动会由科研处李发泉处长主持。“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肺癌的超高灵敏谱学与成像新技术研究”是由精密测量院牵头,清华大学,深圳大学,武汉大学及湖北省肿瘤医院共同承担。该项目针对常规影像技术难以进行肺癌早期诊断的挑战,拟开展超高灵敏谱学与成像技术研究,从肺部盲区超极化增强、光热声多效分子影像和特异核酸多指标联合检测等方面,发展从动物到人体贯通的多模融合变革性技术,为肺癌早期影像诊断提供新工具。 

  随后,舒红兵院士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首席周欣研究员对项目实施方案、预期指标以及任务分工进行了汇报,项目专家组针对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组织管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项目组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在高度凝练的目标中加强课题间的交叉融合,发展肺癌的超高灵敏谱学与成像新技术,为肺部重大疾病的诊断同时提供解剖结构和功能变化的全方位信息,对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的准确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临床价值。吴根处长从项目实施管理的角度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议,对专项的关注点与政策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项目组表示将认真贯彻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课题间的交叉合作,保证完成预定任务,在关键技术突破和基础研究方面都取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启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