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正式公布沼山长基线原子干涉引力天线(ZAIGA)科学计划
2019-07-1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詹明生研究团队在《国际现代物理学杂志D辑》杂志发表的论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D 28 (2019) 1940005)中,正式公布了建设沼山长基线原子干涉引力天线(简称ZAIGA)的详细科学计划及初步方案论证。该杂志出版社为此还配发了题为Researchers Plan to Build A Long-Baseline Underground Atom Interferometer in China的专题新闻。  

  ZAIGA是以原子干涉仪为主的地下精密测量实验计划,拟选址在湖北省鄂州市的沼山建设。ZAIGA由大型原子干涉仪、高精度原子钟、高精度原子陀螺仪、激光干涉仪构成。  

    ZAIGA设施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由ZAIGA-EP (原子干涉仪等效原理检验计划)ZAIGA-CE (原子钟引力红移实验计划)组成,ZAIGA-EP为竖直高度为300米的原子干涉仪,用于微观粒子等效原理检验、大尺度物质波干涉特性实验。ZAIGA-CE为高度相差300米的原子钟组,用于引力红移效应检验研究。二期工程由ZAIGA-GW (引力波探测计划)ZAIGA-RM (转动测量与引力磁效应实验计划)组成,ZAIGA-GW是水平相距为1公里的三角形布置的原子干涉仪组,用激光链接,用于地下中频段引力波探测。ZAIGA-RM为大型原子干涉陀螺仪,用于地球转动测量和引力磁效应研究。三期工程为ZAIGA-GW的扩展,拟根据工程计划推进情况,将ZAIGA-GW三角形的边长延伸至3公里。

    沼山原子长基线干涉引力天线(ZAIGA)设施设计图  

  该论文的初稿最早发表于20193月的预印本库(arXiv:1903.09288)中,曾得到英国物理学会会刊PhysicsWorld记者题为Physicists in China unveil plans for underground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的新闻采访报道。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42/S0218271819400054  

  专题新闻链接:https://www.worldscientific.com/page/pressroom/2019-05-27-01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