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科学走进校园 点亮科学梦想--记青促会武汉分会系列科普活动与国情考察活动黄石行
2019-05-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11-12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和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黄石市委会)共同主办,中科院青促会武汉物数所小组承办的“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系类科普活动第3、第4期,及以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的国情考察活动在黄石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和黄石市委会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科学院以及高校的20多位青年科学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站:黄石二中,畅谈可持续发展  

  结合黄石地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本着 “让当地年轻人思考当地未来”的初心,“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第3期主题聚焦可持续发展。  

  511日上午,面对身着礼服的200多位黄石二中高一学生,科普团三位讲座专家结合自身的经历,以通俗有趣的语言、生动活泼的视频图片,分别从地球环境学、健康地理学和天文学的角度入手,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对这些领域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其中,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智作了“湖泊湿地休养生息:谈我国湖泊湿地现状与保护”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讲师张涛作了“健康与地理环境”报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作了“深空探测视野下的地球与宇宙”报告。  

  同学们时而欢声笑语,时而热烈讨论,时而若有所思,时而精心聆听,所有同学饶有兴趣,意犹未尽。通过对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其结果显示,本次活动的初心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同与关注!  

  与此同时,在黄石二中教学楼西大厅,黄石二中2018级和2019级春令营班的200余名学生围着20多名参与面对面活动青年科学家们问个不停,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学科方向、个人未来成长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原计划11:30结束的活动,因许多同学久久不愿意散去而持续到十二点以后。  

  二中的校长和党委书记、黄石教育局有关领导、九三学社湖北省青工委主任等同志全程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并不时做着笔记。活动结束后,大家就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开展、科学思维的训练、学生积极健康心态的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的承担等问题进行了热情、深入的交流。另外,双方也就活动如何进一步开展、如何一起助力年轻一代更好成长,进行了务实、坦诚、高效的沟通。  

  本次活动中,参与的各方均对大家此次活动的精诚合作与取得的良好效果感到非常满意。最后,大家漫步在美丽的校园,带着快乐的心情结束了本次活动。  

   

  青促会成员活动合影  

  第二站:大冶一中,空间科学的魅力  

  511日下午,科普团队来到此次活动的第二站大冶一中,这也是“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的第4期活动,主题为空间科学。  

  走向浩瀚的宇宙一直是我们人类的理想。头顶上空的那片世界我们如何了解,怎样利用,又承载着我们怎样的梦想?带着这样的疑问,300多名大冶一中的高一学生聆听了以空间科学为主题的三场报告。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程学武作了“激光雷达与空间天气”报告;郑永春作了“深空探测视野下的地球和宇宙”报告;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所高级工程师何乾坤作了“大国重器—导弹武器纵谈”报告。在座的学子跟随专家从大气探测、太空探索和军事科技等三个不同的视角,体验了空间科学领域的科研魅丽!  

  从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来看,三场精彩报告广泛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前沿科学研究强烈的好奇心,对太空探索的强列愿望,以及强烈的爱国情怀。    

 

 生咨询现场  

   科普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场面热烈的面对面活动。科普团专家最后在学校食堂进行晚餐时,仍有很多同学围着老师们询问各种问题。

  有的同学找到了他心仪的专家,在边吃边交流的半个小时过程中,他渴望知识的表情和碗中的米饭一直没有什么变化。  

  学生在食堂咨询专家  

  第三站:铜矿山遗址与国家矿山公园,实地考察可持续发展  

  作为成功转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是黄石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主题,青促会武汉分会将这一内容作为科普与国情考察活动的主题,目的就是让科普专家组成员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对可持续发展有深刻的认识。  

  12日上午,青促会一行先后考察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和黄石矿山国家公园。  

  为了提高本次活动的效果,九三学社黄石市委会特别邀请了黄石博物馆胡永炎教授带领全体成员参观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胡教授是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发掘的主要亲历者,虽然已年近八旬,但讲起整个遗址的发掘过程思路清晰而有深度,一路上他侃侃而谈,带着大家一边走,一边看。当他听闻当天听他介绍的专家都是来自量子信息、航空航天、原子激光冷却、粉末冶金、脑科学等前沿领域的专家,老先生异常兴奋,他指着铜矿遗址自豪地说,我最美好的11年青春都放在了这里,我觉得年轻人最好不要老是跳槽,作为一名研究者,我们用一辈子来做一件事情会比较好,因为这样可以把事情做好。老先生将向青促会武汉分会赠送了三本铜绿山考古图册,表达他对年轻科学家们此次黄石之行的敬意。   

  12日一大早,在得知青年专家们来到黄石开展科普活动后,黄石市副市长李丽同志还专程赶到酒店,看望了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并与大家一一握手表示感谢!  

  此次活动中,九三学社黄石社员杨一蔷老师作为热心的志愿者,承担了地方上绝大部分具体事务;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和黄石市委会为活动的开展积极进行了联络与协调;余杰副主委陪同全体成员一起完成了社会实践活动。  

  专家报告现场  

  后记:  

  “相约科学前沿,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已经进行到第4期,每期都坚持把“我们为同学们而来”作为核心理念,活动以简单的流程、尽可能少的开支、务实服务的心态等方式推进每一场科普活动。每到一地年轻的科学家们都将当地学生们的科学热情点燃,受到学校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本次活动也为科普专家团提供了难得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履行社会责任的机会,受到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广泛认同。  

  致谢: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七个研究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所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科技委员会)、黄石市委会  

  黄石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黄石国家矿山公园、黄石博物馆  

  黄石市教育局、黄石二中、大冶一中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