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中科医疗科技工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2019-02-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月27日, 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武汉中科医疗科技工业技术研究院”(下简称“医工院”)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召开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议。

  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有祥,市科技局局长李记泽,市发改委副主任熊战勋,市卫健委副主任高惠祥,市财政局企业处闵峰卿处长,市经信委产业处黄翀处长,东湖高新管委会副主任、未来办主任宋治平,未来办副主任陈华奋等东湖高新区相关领导、以及中科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李伟,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周欣副所长,联影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薛敏,华中科技大学及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联合发起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周欣副所长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医工院理事长、武汉医工院院长叶朝辉宣布医工院理事会成立,并宣布了理事名单。医工院副理事长、联影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薛敏致辞,他表示:联影集团将全力支持医工院的建设,自己作为武汉物数所的毕业生,将利用医工院这一平台,进一步推动联影公司与物数所战略合作,推动医工院发起单位间的科研合作与产业转化,譬如针对我国高端科学仪器长期受制于人的现状,联影公司将与物数所合作,成立生命科学仪器公司,以高场(9.4T)动物磁共振成像系统为切入点,开展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打破国际垄断。

  联影公司联席总裁、医工院常务副院长张强在会上汇报了医工院的最新工作进展与发展规划。他介绍说,医工院现已成立董事会、理事会和管理团队,目前正在积极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全国生物、医学、化学、工程等各领域一批院士级专家为医工院的发展出谋划策。2019年,医工会将重点围绕医疗器械技术创新平台、医疗器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医疗器械产业化服务平台三个战略平台重点布局,为武汉地区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长期协同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创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同时,医工院还将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联影、同济医院以及其它医工院发起单位,在生命影像科学仪器、人工智能、核心部件、医疗器械检测服务等多个重点领域启动14项创新研发项目。

  武汉市科技局局长李记泽对医工院理事会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市科技局将按照共建协议,按时足额拨付医工院运行经费,希望医工院作为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的国际顶尖人才到武汉开展创新创业。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有祥对医工院的建设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医工院作为产业创新联合体,必须有别于传统的科研单位,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的研发,一切以市场需求为指挥棒;第二、必须坚持多渠道资源参与医工院的建设。要充分发挥财政支持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政府引导基金、风投基金、产业资本等多渠道资源的参与,要大力探索多渠道资源支持产业创新联合体发展的体制机制,大胆尝试、总结经验;第三、包容看待新生事物。医工院是一个企业、院所、政府等多方共建的一个机构,且在武汉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历史上首次有民营企业参与并负责运营,各级政府机构都要包容看待新生事物,给予更多的耐心、关心促进它的成长,这也是世界级光谷的创新精神内涵之一。最后,李市长再次祝贺医工院理事会成立,并希望医工院成为武汉建设产业创新联合体的样板。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