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2017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8-03-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编者按】2017年,武汉物数所广大职工在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四个率先”要求,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以促进重大产出为导向,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激发工作热情,弘扬开拓精神,营造积极进取、和谐奋进的创新文化氛围,研究所开展了2017年度“十大新闻事件”推荐评选工作,结合部门推荐和网上投票结果,经所务会审定,确定如下事件为武汉物数所2017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1、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批准筹建

  研究所积极贯彻“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四类机构”改革。与测地所融合发展,精心组织“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申报和筹建工作,筹建方案于2017年9月1日通过了院长办公会审批。2017年10月,中科院发文《关于批准筹建深海技术等6个创新研究院的通知》(科发函字〔2017〕446号)正式批准筹建创新研究院。

  2、国际上首次实现两个异核原子的量子纠缠

  詹明生研究组在异核单原子操控实验平台上,利用高里德堡态原子间的偶极-偶极相互作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两个异核原子的量子纠缠(Phys.Rev.Lett.119, 160502,2017)。该工作不仅推进了中性原子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而且能够推进基于多组份原子的量子计算方案以及量子算法的研究。该工作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3、应邀为Chemical Reviews撰写综述文章

  应化学类顶尖综述性期刊Chem. Rev.杂志(IF=47.928)的邀请,我所邓风研究员、郑安民研究员与台湾原分所的刘尚斌研究员合作,撰写了关于“用含膦探针分子31P核磁共振表征多相和均相催化剂酸性”的综述论文,并被选为该杂志的封面文章发表(Chem. Rev. 2017, 117, 12475−12531)。

  4、提出电子超快动力学探测与调控新方案

  柳晓军研究组与合作者提出一种全新的具有超高时空分辨能力的激光诱导非弹性电子衍射方案,并利用该方案实验测量得到了惰性气体离子的电子非弹性碰撞截面(Phys. Rev. Lett. 119, 243203,2017);利用正交双色场方案成功甄别了来自同一激光周期内不同时间窗口发射的电子波包之间的干涉条纹,采用该双色场方案可望在亚光学周期时间尺度内调控电离电子波包的时空耦合特性。(Phys. Rev. Lett. 119, 243201,2017)。

  5、量子液体及临界性的理论实验合作研究取得突破进展

  管习文研究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将实验和理论结合,首次得到了一维有限温多体系统在经典气体和量子液体之间转变的量子临界性质,并观测到了拉亭戈液体的幂指数关联特性,充分证明了拉亭戈液体的存在,提供了研究低维量子系统的新实验方法,将推动低维量子模拟领域的研究(Phys. Rev. Lett. 119, 165701,2017)。这一成果也是中科院第四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五项推选结果之一。

  6、提出蛋白质动态研究新方法新机理

  唐淳研究组发现磷酸化诱导泛素产生了四种相互转化的结构,其动态转换过程受pH值调控,该项研究有助于人们加深对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与发展的了解,为其治疗提供新的思路(Proc. Natl. Acad. Sci., 114, 26, 2017)。姜凌研究团队明确了活性中心关键氨基酸残基的动态构象变化,提出HisKA家族组氨酸激酶行使磷酸酶活性的酶促反应机理,对了解细菌信号转导机制、耐酸性致病菌毒力分泌机制以及新型抗菌药物的研发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Nat. Commun., 8, 2104, 2017)。

  7、原子钟产品参加第三届军民融合成果展热度排名前10

  2017年9月,星载铷原子钟、CPT芯片原子钟参加了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的现场展出,这是武汉物数所原子钟首次参加这一国内武器装备军民融合领域最具权威性、综合性、示范性的国家级展览活动。参展期间,星载铷钟和CPT芯片钟受到国家及军队领导人高度关注。在参展单位现场热度排行榜上,我所在200余家参展商中名列第四;在展品热度排行榜上,我所CPT芯片原子钟在现场400余项展品中名列第7。

  8、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成功实现产业化

  刘朝阳研究组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500MHz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工程化开发”于2017年4月13日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评分高达98.1。该项目研制的谱仪现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在第十七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 2017)上精彩亮相。BCEIA大会主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程津培院士,科技部副部长黄卫院士等对该谱仪产品表示赞赏,认为其破了国外厂商的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对振兴民族产业、树立中国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9、梅刚华研究员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2017年5月27日,梅刚华研究员因多年在高性能星载原子钟以及北斗导航卫星工程建设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等科技创新全链条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这也是继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后,梅刚华研究员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10、财务室荣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等3项荣誉

  2017年3月,财务室荣获“湖北工人先锋号”、“湖北五一巾帼奖”、“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3项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中前两项殊荣全省仅有10个女职工集体获得。近年来,财务室以服务科研为理念,致力于实现规范、高效、方便、快捷的现代化信息化财务管理,通过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