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举行“书香女人”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2018-03-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月12日上午,为响应中科院号召,武汉物数所举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读书交流活动,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读书体会、开启读书门径、提升读书乐趣,并以此为契机调动读书热情,引导研究所广大女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来自所内各部门的近20位女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党委副书记喻明应邀出席了会议。

  所妇委会主任、研究生处处长李涓给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的短文《信仰的味道》,指出从中学习到如何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用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地阐述道理;来自人事处的黎幺菊用一篇读书笔记,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悟,分享了读于丹《论语心得》的体会;来自综合办的罗芳分享了台湾女作家龙应台的《目送》,结合自己从“为人女”到“为人母”阶段的不同阅读感受,阐述了对生命、亲情的感悟;来自信息中心的王琳与大家分享了当下时尚女作家咪蒙的《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提到这是一本直击内心、连“理科生也爱看”的鸡汤文;来自科研一线的姜凌、徐晏琪、鲁泓恋等年轻的妈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与孩子一起享受读书、共同成长的经历;来自研究生处的蔡怡春分享了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学习到的读书方法;来自公司的罗丽提到自己每天都会安排时间进行阅读,以减轻忙碌生活带来的浮躁感,从阅读中获得放松与平静;来自研究生的代表郑宁分享了《居里夫人传》,不仅带领大家回顾了这位伟大女性的科学成就和人格魅力,更结合自己的感悟,分享了对这位传奇女性的认识和理解。

  喻明副书记在交流会的最后也与大家分享了个人的阅读体会,并向大家推荐了经典著作。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认为大家的交流内容从女性层面延伸到了工作、生活层面;他指出阅读的重要性在于“明理”,通过知识的攫取,形成和塑造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更建议大家带着批判的眼光、思辨性地进行阅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真正把书本内容通过自己的理解转化成个人营养和财富。

  “腹有诗书气自华”,诚如郑宁同学所分享的女作家三毛的一段话: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看过的书籍会存在于一个人潜在的气质里、谈吐上,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除此之外,所工会在3月8日精心组织了女职工集体烘焙、踏青活动,以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来自各部门的女职工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所妇委会也在本次读书交流会后召开了简短会议,对本年度的其他女工活动作出了部署,并提议研究所开设“读书角”,营造所内书香文化和读书氛围。

读书活动

梨园踏青活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