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谋技术创新之道 探产业发展之路——武汉物数所召开2017年高技术和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7-05-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月9日,武汉物数所2017年高技术和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科开物产业园召开。所领导、叶朝辉院士、各部门负责人、相关科研人员和所属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结合“军民融合”、“双创”等国家战略,研讨了研究所高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方向,所面临的竞争优势与不足,提出了各项发展建议。

  周欣副所长在开幕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次战略研讨会的组织思路和会议目的。他强调:高技术研发项目呈现良好势头,在研究所科研产出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加,今年有望再创新高。成果转移转化在国家“双创”背景下,正如火如荼展开。此次会议目的是进一步凝练目标,集中优势,解决卡脖子的困难,助推研究所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

  在交流报告环节,技术发展处负责人分别就研究所高技术和产业发展当前面临的环境形势和对发展战略的思考、高技术和产业发展政策解读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1、重点支持“三重大”产出,设立1-3项重大突破技术和3-5项左右的重点培育技术;2、借鉴星载铷钟组织管理的成功经验,推广“二总”体系,打破创新组的“孤岛”现象;3、整合现有资源,建立所级工程技术平台;4、发挥多学科领域的综合优势, 培育新的增长点;5、适度发展系统级技术,培养和引进关键人才。

  随后,“星载原子钟”、“小铷钟”、“枢密脑科技”、“人体肺部MRI成像仪”的团队代表分别就高端定制产品、横向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即“四技”服务)、产业化公司运作等各类成果应用和转化模式进行了经验交流。开物公司及中创公司报告了企业当前的发展现状、面临问题与解决构想,都显示出良好的市场潜力。

  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所高技术培育方向和产业化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詹明生书记主持了量子惯性及滤光技术和原子频标技术专题研讨。他认为,研究所高技术很多,潜力很大。目前梳理出的20余种技术,每种都能转化出一个拳头产品打入市场。柳晓军副所长主持了磁共振波谱技术和数学与理论交叉技术专题研讨,喻明副所长主持了公司发展及管理体制机制专题的研讨,周欣副所长主持了研究所未来高技术培育方向的研讨。大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纷纷就时间频率产业链、技术成果催化平台、“四技”服务、活用政策、国家奖的培育、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决议。

  叶朝辉院士在发言中表示:研究所目前的高技术发展及成果转化现状令人振奋,在国家大力推进“双创”的有利环境下,有成果转化意向的研究人员应把握先机、抓紧行动。他强调,这个过程既离不开科技带头人也离不开优秀管理人才,呼吁科学家们带头做好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并切实落到实干;管理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但也需守住政策底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释放活力。

  刘买利所长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本次会议对研究所高技术与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要求:一要凝聚专业学科优势,整合资源,力争做大项目,出大成果;二要强化政策引导和体制机制保障,研究所要不断完善并细化相关政策来加快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进程;三要秉承双向选择的原则,中科开物作为研究所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优先平台,要密切对接研究所,做好承接服务,让科研人员放心转移转化。他希望,开物公司下一步继续依托研究所原始创新和高技术资源,持续推进研究所成果转化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研究人员要紧紧围绕“三个面向”来研发新技术,考虑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力量,加快研发速度;管理部门要思考将资源进行整合,活用政策,因势利导,做大做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饶有兴致的参观了中科牛津波谱的磁体生产基地和中科创新的超声无损检测仪生产车间,对公司发展表示了肯定。

   

  研讨会现场

   

  参观开物产业园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