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举办“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报告会
2017-05-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了进一步坚定全所党员科研人员的理想信念,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武汉物数所党委于2017515日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梅刚华研究员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柳晓军研究员分别作报告,谈科学信念,讲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科研历程与心得体会。所党委书记詹明生、副所长柳晓军、副书记喻明、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外部门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共约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喻明同志主持。 

  首先,梅刚华研究员作了题为“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将铷钟进行到底”的报告,讲述了自己30多年的科研历程。他首先为大家解释了何为“大处着眼”,即在选定科研方向时不仅要符合自身兴趣,更应当考虑其价值意义,适应国家与时代的需求。而目标一旦确定,我们就必须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地去追求它。随后,梅刚华研究员又以他20余年在星载铷钟技术攻关方面的经历,诠释了何为“小处着手”。他以名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激励大家,科研没有捷径,攻坚克难需要一步一步实现。而他就是这样,带领他的团队,一步步解决铷钟小型化、高精度、长寿命等问题,从物理系统和电路系统两方面推动铷钟的研制。他指出科研道路永无止境,不同的阶段应设立不同的目标,不断超越自己,这也就是“将铷钟进行到底”的含义。 

  接着,柳晓军研究员以“不忘初心 勇攀科学高峰”为题为大家作报告。他以自己在德国马克思-波恩研究所做博士后以及在物数所工作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实验与理论相结合、加强合作的心得体会,强调了坚持不懈、严谨治学的品质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国内科研平台、科技创新能力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号召,勇攀科学高峰,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在科研的道路上,要不忘初心,坚持做原创性的工作、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为实现物数所的科技梦和中国的科技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詹明生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说两位科学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科学精神,展现了他们勇攀科学高峰的理想信念和中国科学家的自信。武汉物数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是中国科技的国家队,应当瞄准国家需要,做出重大创新成绩。我们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共产党员“最讲认真”的精神,传承科学精神,提升研究所的文化软实力。希望全所党员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的道路上讲求共产党员的“认真”、武汉物数所的“精密”,不断探索钻研,为提升国家科技实力而努力,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创新贡献。 

  

  梅刚华研究员和柳晓军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