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生物医学影像发展战略论坛暨“中科联影联合实验室”揭牌在汉举行
2017-04-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共同资助的“生物医学影像发展战略论坛”在武汉举行。共有包括7位院士,20多位杰青和长江学者在内的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研讨未来10年我国生物医学影像发展战略。同时,在与会专家见证下,“中科联影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生物医学影像院士工作站”和“中科天眷科创空间”正式揭牌。

  为深入研究学科发展基本规律,分析评估我国学科发展态势和学科建设现状,提出相关学科的前沿方向、重点领域、关键科学问以及政策建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于2012年签订了《NSFC-CAS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发起设立了“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2016年,经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和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共同推荐,由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牵头承担的“生物医学影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正式立项。此次“生物医学影像发展战略论坛”即为叶朝辉院士承担战略调研任务的项目启动会,预期依托该项目还将举办系列高层次论坛,其中包括1次“香山科学会议”和1次“双清论坛”。通过组织系列高层次研讨会,将最终出版国家科学思想库系列?中国学科发展战略丛书——《生物医学影像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高端医学影像装备关系国计民生,在我国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生物医学影像学科发展更需注重产业需求。近年来,武汉物数所杰出毕业生薛敏博士创办的上海联影医疗成为民族医疗装备企业的一面旗帜,不仅实现了全系列高端医学影像装备的国产化,更有力冲击了国外公司的垄断格局。在叶朝辉院士的促成下,武汉物数所超灵敏磁共振研究团队与上海联影公司就“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的工程产业化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为密切研究所与上海联影的所企合作,并推动研究所在武汉市“中科武大?智谷”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我武汉物数所联合上海联影医疗、武大中南医院等共同发起成立“中科联影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生物医学影像院士工作站”和“中科天眷科创空间”,武昌区人民政府给予上述机构政策及资金支持。叶朝辉院士、刘买利所长、周欣副所长、武昌区委张幸平书记、上海联影薛敏董事长、中南医院王行环院长等共同为上述机构揭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上述活动。

   

  生物医学影像发展战略论坛

   

  叶朝辉院士与上海联影薛敏董事长揭牌

   

  刘买利所长与武昌区委张幸平书记揭牌

   

  周欣副所长与中南医院王行环院长揭牌

  

揭牌仪式合影

揭牌仪式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