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星载铷钟光耀北斗“中华牌”
2017-01-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月9日,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作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核心载荷——星载铷原子钟的研制单位,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成为本次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获奖单位之一,本所星载钟研制团队技术负责人梅刚华研究员成为获奖个人。

  星载原子钟被称为导航卫星的“心脏”,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技术。该技术仅为少数西方国家所掌握,之前在我国属技术空白,能否突破关乎北斗系统建设的成败。在引进欧洲星载铷原子钟遭拒后,我国深刻认识到要建成完全自主的全球导定位导航系统(GNSS),在这些“卡脖子”的关键产品、关键技术上,中国只能依靠自己。

  在这个困难时刻,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挺身而出,在梅刚华研究员带领下,研究团队“十年磨一剑”,通过对星载铷原子钟一系列关键技术艰苦攻关,在原子钟精度、小型化、寿命、可靠性和卫星环境适应性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系统化成果,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星载铷原子钟。

  武汉物数所研制的星载铷钟产品,性能指标与美国GPS系统的同期技术相当,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批量用于北斗卫星,为北斗系统如期建成和运行服务发挥了关键作用。该成果使我国星载原子钟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突破了北斗系统工程的技术瓶颈,对提升我国原子钟技术水平和推动空间技术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原副总设计师、北斗系统高级顾问李祖洪曾说:“国产化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一大闪光点,我们北斗就是要打这张‘中华牌’。”

  根据国家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在确保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稳定运行,推进系统应用的同时,正在按计划实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全球组网建设。武汉物数所已研制定型高精度和甚高精度星载铷钟,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顶尖水平,持续满足北斗三号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供强大的“中华牌”心脏。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