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安全无小事 责任需落实——武汉物数所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2016-06-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6年6月22日上午,武汉物数所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安全保卫委员会成员、安全保卫工作组成员、全所研究组组长以及兼职安全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刘买利所长、喻明副所长出席会议,综合办公室陈新晓副主任主持会议。

  首先,喻明副所长对国内安全工作形势和研究所安全工作现状进行了介绍,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反复强调。近年来国内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国家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中科院也对安全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研究所近年来虽然没有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但是依然存在安全责任主体没有落实、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因此,需进一步提高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主体,加大安全考评力度,使安全工作 “警钟长鸣,永远在路上。”

  接着,安全员杨功成对该所历次安全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重点介绍了生化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的相关安全问题以及水电安全、公共安全中存在的重大隐患;对该所近年来安全工作的推进措施和进一步工作计划的展开进行了简要说明,指出研究所将每月对各研究组进行安全检查并通报。

  随后,会议举行研究组安全责任书签定仪式,刘买利所长、磁共振基础部主任雷皓研究员以及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组组长杨俊研究员作为代表上台签署责任书。《研究组安全责任书》由课题组长、课题组所在研究部主任和所长三方签订,责任书明确了研究组的安全职责,并将研究组职责履行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作为部门考核结果的评分依据。

  本次会上还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安全工作专家刘宝海老师为该所兼职安全员、新进所职工和研究生进行安全培训。刘老师从危险化学品管理、压力容器安全、用电安全、有限空间安全、职业卫生、辐射与生物安全、防火与公共安全等方面举例说明近年来我国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深入解析了安全工作的职责和管理制度的落实办法,并结合我所当下安全工作的形势,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改进意见。刘老师指出,安全是一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更是陪伴我们职业生涯的“持久战”。希望大家从思想上提高安全意识,行为上领会具体做法。

  刘买利所长在讲话中反复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主体要落实,安全整改要到位。科研工作的安全管理需常抓不懈,基建施工安全、出行安全、食品安全等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希望全所上下不断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规范,营造安全的科研、生活环境。

  

  签订《研究组安全责任书》

  刘宝海老师做安全讲座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