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物数所中心配电房建成  科研用电十年不再发愁
2015-09-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年9月15日上午10时,随着一枚绿色电钮的轻轻按下,顿时,一股强大的电流瞬间接入我所刚刚竣工的中心配电房。一排排红灯闪烁、一组组电闸开启,充足稳定的电源将通过一条条电缆送达各用电单元。从此,武汉物数所科研用电超负荷运行尴尬局面宣告结束!

  新配电房位于我所在建工程核磁共振科研大楼一楼,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它是国家财政部支持我所建设的一项修购专项工程,总投资790万元。新配电房设有双回路(两条高压线)供电装置两套,从1600米开外的现代科研所变电站引入。一套主供、一套备用,分别由2台1250KVA、2台1000KVA变压器和48台配电柜组成,总功率4500KVA,是该所以往供电功率1800KVA的两倍半。另设一台630KVA的柴油发电机组一套,作为第三备用电源。这些配电设施,能满足研究所未来10年发展的需求。

  武汉物数所新建中心配电房,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采用了干式变压器、铠装中置式高压开关柜、有源滤波低压柜、云集母线、直流屏等现代化供电设施和自动监控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恒温恒湿空调系统等供电条件保障设施。

  该工程于2015年7月3日开工,由武汉华源永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七月流火,施工队伍迎高温、战酷暑,克服困难抓紧施工;交错作业,研究所基建管理人员寻措施、创条件,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在双方的密切配合下,工程历时2个半月圆满完成。

  从9月16日开始,武汉物数所将进行为期一周的新旧供电设施转换施工和线路调整。这些后续工程完工后,该所新的供电系统,将以高可靠性、连贯性安全平稳的运行。科研用电不再因供电容量不足而受到拉闸限电的影响。即使外部两条高压停电,其自备发电机也将确保真空实验室、液氮液氦装置、低温冰箱、数据库、网络中心等重要设施24时不间断供电,并保证食堂等生活必需条件的正常运行。从今以后研究所不会再有供电之忧!

新建配电房

旧配电房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