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蒲慕明院士来汉访问谈科研创新
2015-05-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27日,中科院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一行来汉调研考察,访问了武汉物数所、武汉病毒所等相关实验室。 

  蒲慕明院士作为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脑功能联结图谱计划”的首席顾问和中科院“脑科学卓越中心”主任,本次武汉之行首先考察了武汉物数所徐富强研究员(先导计划核心成员、卓越中心高级研究员)和病毒所罗敏华研究员(卓越中心研究员)的实验室,分别听取了两个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和工作现状的报告,与课题组师生进行了交流;参观了中科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和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蒲先生作为中国脑计划的主要倡导者之一,还调研了武汉与脑计划相关领域的现状,访问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生物光子医学部,武汉大学生命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访问期间,蒲慕明院士做客“小洪山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谈科研创新》的精彩报告。报告中,蒲院士从一个实验科学家的角度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科研创新的本质。他首先总结了科研创新的六个特性:新颖性、重要性、连续性、完整性、独特性和及时性,并阐明了这些特性在实验工作和成果发表中的含义。他指出,创新的能力是可以学会的,要学会创新,科研工作者应该深入探索以往创新工作背后的历史和创新科学家们的思路,避免被个人领域中已存在的大量信息所困扰,多注意与自己似乎无关领域的工作进展。他认为,创新工作起始的关键在于对所钻研问题的选择,而这个选择的关键在于研究者的勇气和胆识。蒲院士还谈到了研究生如何投身于创新性科研。他认为,一名研究生首先需要了解为什么做这项研究,而不是仅仅知道这项工作怎么做;他强调研究生要学会叙述别人或自己的工作,这是一个重要的逻辑整理过程,对自身能力提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鼓励同学们自主地学习,同时要学会选择文献。

  蒲慕明院士一行包括神经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彦,所长助理、卓越中心脑疾病研究部主任熊志奇研究员,所长助理、卓越中心技术部主任杜久林研究员,科研处长朱金启博士。

蒲慕明院士一行参观中科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

蒲慕明院士谈科研创新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