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基金委“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专题调研会在武汉召开
2015-01-2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17日至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专题调研会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及各高等院校的专家、领导、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介绍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情况及本次调研会的意图。与会专家认真听取相关调研报告后,在已有研究基础、未来工作设想等多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并从项目申请的角度提出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为各项研究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帮助。 

  精密测量物理将科学问题探索和精密测量技术相融合,是现代物理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沿。该项重大研究计划于20137月正式批准立项,旨在针对特定的精密测量物理研究对象,以原子、分子、光子为主线,构建高稳定度测量体系,提高测量精度,以“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本次研讨会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进行了《量子计量》特邀学术报告,将精密测量物理从经典和量子的角度进行区分,详细介绍了量子计量的研究对象、方法和重要性,展望未来的发展,可以高精度测量相关物理量,为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处理提供基础,并检验量子力学基本原理。随后,来自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结合各自的研究手段,从等效原理检验、精密光谱测量、万有引力常数测量、量子显微技术、激光陀螺仪、原子磁力计等方面,进行项目申请前期的调研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点评。 

  在会议总结和评议中,指导专家组组长罗俊院士鼓励相关人员进一步思考和调研,认真准备项目申请。他同时指出专题调研会提供了一个理想的交流平台,充分活跃了学术氛围,希望借助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促进精密测量物理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相关研究能力,并造就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尉石) 

    

郭光灿院士带来《量子计量》特邀学术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