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武汉组织召开“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的磁共振成像仪器系统研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现场交流会
2014-12-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组织召开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的磁共振成像仪器系统研制”现场交流会在武汉举行,由东南大学顾宁教授担任组长的项目专家组与项目组成员就任务执行进度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沈岩副主任、计划局孟宪平局长、医学科学部董尔丹常务副主任和孙瑞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条财局曹凝副局长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董尔丹常务副主任主持。 

  会上,沈岩副主任对国家设立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项目现场交流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是我国科学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专项旨在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的研制,不断提升我国科研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制能力。他指出,“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的磁共振成像仪器系统研制”项目的主要任务是为肺部疾病的科学研究提供可视化、高灵敏的新仪器和新技术,该工作对于提升我国在肺部疾病诊断与治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项目专家组对该项目的执行进度和进展情况给予客观的评价,同时对项目组提出指导性意见。 

  随后,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周欣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执行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提前完成了中期目标,超极化Xe的产率和气体磁共振信号增强等多项指标均优于中期指标;项目完成了成像线圈、超极化气体介入装置、磁共振采样系统的设计、测试和联调,成功实现动物肺部气体的磁共振成像(“超极化129Xe动物肺部磁共振成像”成果已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并已对肺部疾病模型进行了肺功能的定量研究,利用多种方法对图像进行后处理的效果较好。同时,项目还发展了多种新型多模态(MRI/光学)、多功能(诊断/治疗)分子探针、超灵敏分子探针和影像技术;发展一系列磁共振波谱新方法。同时,专家组建议:尽早地实现项目终期目标——获得超极化129Xe人体肺部MRI,并加强与临床结合,为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提供创新性的仪器和技术,为临床早期诊断提供更多定性和定量的关键信息。 

  此次现场交流会的专家组由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管理工作组专家、科技财务评审专家和特邀同行专家等组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谢焕瑛处长,医学科学部李恩中副处长、彭彧华教授、张霁项目主任,中科院条财局姜言彬副处长也参加了此次现场交流会。项目组认为,基金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面专家的现场指导,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