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丁仲礼副院长调研武汉物数所
2014-11-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411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在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中国科学院大学宣传部部长王秀全等陪同下对武汉物数所开展调研。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代表参与调研。 

  刘买利所长代表所班子向丁院长一行莅临我所视察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回顾研究所发展历程后,刘买利所长向丁院长一行汇报了研究所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重点介绍了“一三五”任务的突出进展和“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近年来,我所承担和完成了一大批重大科研任务,科研装备的自主研制能力优势明显,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科研平台建设稳步推进,论文质量和国际学术影响不断提升,高技术应用与产业化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和多层次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在重大突破方面,铷钟获得了重大应用,钙离子光钟为国际光学标准频率值修订做出重要贡献,芯片CPT原子钟将打破国际垄断,国内首幅动物肺部磁共振影像获取成功,国内首台超高场核磁共振系统通用控制台成功研制,国产高场核磁共振谱仪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另外,磁共振分析方法、重大疾病预警、量子态光场调控、精密测量物理、生物磁共振数理方法等重点项目培育方面均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进展,相关工作在Rev. Mod. Phys., Nature Phys., 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 

  调研会上,詹明生书记专题汇报了精密测量物理的重要意义、研究重点和发展思路。詹明生书记介绍到,开展精密测量物理研究,不仅是推动物理学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前瞻性布局。我所在精密测量物理方面有很好的学科积累,不仅凝聚了一支优秀的研究队伍,而且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在时频信号的产生、传递和应用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今后的发展中,研究所将立足我院,加强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联合,积极争取院先导B项目支持,同时推动精密测量物理卓越中心建设,为我国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听取汇报之后,丁仲礼副院长对研究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重点针对如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等问题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丁仲礼副院长强调,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将坚持以研究所为我院学科建设的主体,研究所应将“一三五”布局与院四类机构建设思路相结合,主动思考研究所未来发展定位,探索出一条符合研究所自身特点的创新跨越发展道路。在谈到研究生教育工作时,丁仲礼副院长指出,研究所应充分利用好本地教育资源,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应不断优化研究生指标配置模式,在高效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提升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会议结束后,丁仲礼副院长一行现场考察了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部分实验室,并与一线科研人员亲切交流。 

调研会议现场

丁仲礼副院长一行现场考察我所实验室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