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董梦秋研究员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3-03-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3月21日,应武汉物数所唐淳研究员的邀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董梦秋研究员到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在波谱楼二楼教室做了题为“Probing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 with Chemical Crosslinking Mass Spectrometr”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董梦秋研究员从目前质谱技术解析蛋白质之间相互作用存在的不足谈起,进而引入他们所研究的蛋白质化学交联结合质谱鉴定技术,并对其进行了详细地介绍。蛋白质化学交联结合质谱鉴定技术(chemical cross-linking of proteins coupled with mass spectrometry analysis,CXMS)是一种能够提供丰富的蛋白质折叠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的信息的新技术。它能够帮助测定蛋白质的结构以及蛋白质复合物亚基之间相互作用的界面。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它不需要蛋白质晶体,也不需要大量的高度纯化的蛋白,除了对蛋白样品的量与纯度要求较低,CXMS技术的实验周期也短,因而具备广泛的适用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技术也可以捕获到蛋白质动态结构的信息,同溶液核磁互相印证。在这个领域,董梦秋组致力于质谱和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应用与开发,通过鉴定交联肽段来研究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的方法。

董梦秋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响应。报告结束后,董梦秋研究员同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大家纷纷踊跃发言提问。武汉物数所唐惠儒研究员和唐淳研究员结合该所在核磁共振领域的研究特点,就报告内容提出了许多观点和建议。

董梦秋研究员博士毕业于耶鲁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学与生物化学系,曾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斯克利普斯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开始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从事生物学和质谱学方面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Cell等杂志发表了多篇具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