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水明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3-03-0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3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胡水明教授应武汉物数所理论与交叉研究部邀请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双电子原子和分子的精密光谱:He和H2”的报告。
少体原子分子精密谱研究是理论和实验紧密结合的研究领域,致力于基本理论的检验、物理常数的确定。氦原子和氢分子是最简单的双电子体系,同时也是自然界中含量最多的中性粒子,对二者的精密谱研究一直是理论和实验的兴趣所在。

报告中,胡教授从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装置以及实验取得的成果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在氦原子和氢分子精密光谱实验测量方面的工作。通过改进实验方法,采用激光锁频的连续可调谐高精密CRDS, 胡教授小组对氢分子µ=0到µ=3的红外振转光谱进行了测量,其性噪比较前人的测量结果有了很大的提高。将跃迁绝对强度测量相对不确定度由原来的20%提高到小于2%,而理论计算方面的不确定度约为2%,从而解决了在此方面长期存在的实验不确定度是理论不确定度十倍的尴尬,同时将氢分子电四极跃迁的绝对频率测量精度提高到10-9。氦原子能级精细结构分裂理论结合实验可用来检验QED理论,研究原子核结构和确定精细结构常数α。胡教授小组对氦原子23S1→23PJ跃迁的测量不确定度达到了0.5kHz,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最后,胡教授引用诺贝尔奖得主Hansch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Passion for precision”结束了此次精彩的报告。(张佩佩)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