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林海青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3-02-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林海青教授应武汉物数所理论与交叉研究部邀请来所访问,并为我所师生做了题为“Theoretical Studies on Recent Discovered Organic Superconductor(理论研究近期发现的有机超导体)”的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林教授首先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有关有机半导体的基本知识和从头计算这一计算方法的基本原理。他们通过单轨道Hubbard 模型的建立来考虑电子-电子库仑相互作用,从而修正了从头计算的算法,能更好的理解多环芳香烃结构中的磁性和电子关联性。运用该从头计算的方法,林教授团队研究了近期发现的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PAH)(多环芳香烃)有机超导体,包括碱金属惨杂的picene(二萘品苯)、coronene(六苯并苯)、 phenanthrene(菲)、dibenzopentacene(二苯并并五苯)等的磁性和束缚对性质,证明了超导体的自旋基态能够通过带电分子来实现,这能合理的解释PAH中观测到的局域自旋现象。另外,林教授详细地介绍了dibenzopentacene晶体中惨杂碱金属钾的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在提高晶体的转变温度(transition temperature,Tc)方面,电子-电子库仑相互所起的所用要大于电子-声子相互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能有效提高转变温度的不同的惨杂模式,这将对实验上通过惨杂的方式提高材料的超导性能有着非常有意义的理论支持和指导。

林海青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系统、生动、翔实,引起了我所诸多师生的极大兴趣。在报告结束后,林教授针对超导材料、材料的磁性、材料的电子性质、参杂、计算方法和计算资源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林海青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计算物理等方向的研究,在有机超导体方面取得了一些有意思的结果,受到广泛的关注,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03年获选为Fellow of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