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分析化学前沿研讨会在武汉物数所召开
2013-01-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1月14-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分析化学前沿研讨会在我所召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分析化学专家7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学科前沿问题进行研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分析化学学科主任庄乾坤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庄乾坤主任在报告中概述了分析化学十年来的发展状况,介绍了2013年度科学基金申请的新政策,以杰青答辩为例分析了基金申请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目前分析化学的发展面临着人才队伍亟需壮大、优秀青年人才工作趋同的问题,要不断凝练和提出重大科学问题,围绕热点和前沿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继续发扬“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相互欣赏、共同发展”的学科氛围,不断提高学科研究水平。

武汉物数所刘买利所长就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相关问题和与会人员一起进行了探讨。刘所长认为推动学科发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满足国家需求是分析化学发展的三个驱动力,要以兴趣为导向,瞄准目标由表及里、系统深入地做有特色的研究。

与会专家还就“纳米孔分析化学”、“聚焦诱导的传感性能提升”、“稳定同位素标记DNA探针研究”、“超灵敏核磁共振”、“分子间相互作用核磁共振研究”、“药物及靶标蛋白的NMR研究”、“膜蛋白结构分析的固体核磁共振方法”、“生物大分子磁共振波谱分析”等前沿研究进行了报告。专家们围绕分析化学的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总结了一年来我国分析化学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就分析化学学科当前的发展形势和未来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有效地促进了领域内专家学者的交流,对推动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现场

庄乾坤主任做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