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万雍博士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2-12-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物数所离子光频标组黄学人研究员邀请,2012年12月25日,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万雍博士到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Few-Photon Spectroscopy of A Trapped Ion through Sensitive Recoil Detection”的学术报告。

获得离子光谱信息的传统方法是利用激光直接探寻冷却的离子从而得到该离子的光谱信息。随着量子操控技术的进步,量子逻辑谱技术也被用来实现离子光谱信息的探测。其原理是首先将要获得光谱信息的光谱离子和作协同冷却的逻辑离子冷却到振动基态,然后对光谱离子进行探寻,光谱离子的谱信息通过离子振动态纠缠态传递给逻辑谱离子,最后对逻辑谱离子进行光探测实现光谱离子谱信息的读出。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的铝离子光钟就是基于这种量子逻辑谱来实现的。万雍博士所在实验组利用该方法来实现钙离子S1/2-P1/2跃迁谱探测。与直接荧光探测钙离子S1/2-P1/2跃迁谱信息结果比较显现,利用量子逻辑的方法实现离子的探测可以获得更小的光跃迁频率不确定度。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同学与万雍博士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万雍博士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