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863计划主题项目“1E-16星载铝离子光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年度检查会在汉召开
2012-12-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2年12月 21日,国家遥感中心组织专家在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对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1E-16星载原子钟关键技术研究”主题项目“1E-16星载铝离子光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进行了年度检查,该课题由武汉物数所黄学人研究员负责。武汉物数所刘买利所长、柳晓军副所长,原子频标部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此次检查会。

铝离子光钟是目前能实现的频率不确定度最高的原子频标,达到了8.6E-18。与单离子光钟不同,由于目前缺乏深紫外光源使得铝离子无法直接冷却,只能通过其他离子协同才能实现铝离子的冷却,同时铝离子的钟跃迁谱线也需要通过量子逻辑谱技术读出,因此就其技术难度来说是离子光钟中最大的。该课题设立目的就是预研下一代高精度星载原子钟。

检查会上,课题负责人黄学人研究员在简要介绍了我所原子频标学科发展历史和铝离子光钟的概况之后,重点汇报了该课题一年来的任务执行情况、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同时也对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随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承担该课题的离子光频标组实验室并参观了钙离子光频标以及星载铷频标实验室。在此基础上,专家组对该课题进行了质询并审阅了课题相关材料,形成了年度检查意见。

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按照合同要求完成了年度研究内容,课题技术路线合理,经费使用合理规范,课题进展顺利,完成了年度预期目标。建议进一步加强小型化单元技术研究和本项目两个课题间共性技术的协同攻关,力争在中期考核前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

检查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