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研究员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2-12-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物数所神经影像组徐富强研究员之邀,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研究员来我所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并于12月13日做题为“神经纤维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FGF)13的功能”的报告,武汉物数所和武汉病毒所相关研究人员参加报告会。

张旭研究员以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外周的脊髓神经,尤其是慢性痛的机理研究,这次他的研究小组从外周的感觉深化到大脑皮层的研究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在报告中,张旭研究员讲述道,他们是通过分析损伤的背根神经节的MicroRNA,发现很多FGF在背根神经节中有表达,其中只有FGF13表达下降,而其它的FGF因子表达上升。进一步的基因分析发现,FGF13是X染色体连锁。由于X染色体连锁的智力障碍占先天智障的25%,以往的病例研究提示FGF13基因缺陷可能与X-连锁智力障碍有关,而FGF13在脑发育中的功能尚不清楚,因此才有了后面的工作。

FGF13只在小鼠出生后7天的海马和新皮层中有峰值表达,表明该蛋白可能在神经发育过程中起作用。在脑发育过程中,FGF13的剪接异构体FGF13B蛋白在神经元轴突生长锥中富集,并且与微管相互作用,引导微管蛋白的多聚化,使微管变得更加稳定而免受降解。而FGF13条件性敲除小鼠的神经细胞轴突分支有变异,海马和新皮层的大结构没有变化,但是神经元的发育迟滞,细胞发育迁移缓慢,深层神经元数量较多,不能迁移至顶层,因而导致海马和皮层的结构分层异常。皮层丘脑神经束的轴突具有较多的分支。该转基因动物虽然社会行为没有异常,但是空间学习和记忆异常。因此,缺乏FGF13可以导致大脑皮层和海马的神经元发育迟滞以及个体智力障碍。相关结果于今年六月份发表在生物学顶级期刊Cell杂志上。

报告之前,张旭研究员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可以进一步合作的研究方向和问题。在了解了现有的各种示踪性神经病毒的主要功能和应用后,张旭研究员提出下一步需要更加明确各种神经病毒示踪的基本原理,并对今后示踪性神经病毒的改造和应用提出要求和意见。通过讨论,各单位科研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自今后的任务,对三方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张旭研究员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后在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神经科学系获医学和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在第四军医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任讲师、副研究员、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副所长。1999年12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感觉系统研究组组长,曾任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为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

张旭研究员做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