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973项目“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和技术实现”2012年度总结会议在武汉召开
2012-12-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2月6日,由武汉物数所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和技术实现”2012年度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项目责任专家苏汝铿教授、武汉物数所科研处张铭金处长、原子频标部主任梅刚华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参会人员还包括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及武汉物数所的部分研究人员及学生。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高克林研究员主持。

“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和技术实现”项目以解决原子光频标领域中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物理和技术为目的,重点研究新型冷原子和冷离子光频标,同时开展新原理在原子光频标中的应用的探索研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原子频标的基础前沿开展研究,在未来的原子频标研究中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培养和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为建立我国独立的时间频率体系和满足我国未来国防、科研、空间导航等需要的高精度频率标准提供前瞻性和开拓性的基础工作。它将为开展一些基本物理问题的研究,如重力红移的精密测量、基本物理常数是否随时间变化等,提供十分有效的实验手段,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与理解。

总结会上,首先,课题负责人高克林研究员、徐信业教授、陈李生研究员、韩海年博士和李朝红教授分别就“冷离子光频标”、“光晶格原子光频标”、“超窄线宽激光”、“宽谱低噪声光纤飞秒光梳”和“原子光频标中的基础理论与新方案”等五个课题启动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同时也提出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随后,陆泽晃教授和于艳梅博士分别做了“铝离子光频标部分问题展望”和“铝离子极化性质和黑体辐射频移的相对论全阶耦合簇计算”的学术报告。在报告基础上,全体参会人员就项目的工作进展和可能发展进行了讨论。

在认真听取了报告和讨论之后,苏汝铿教授对各个课题的进展表示肯定,并提出在明年年中的中期汇报前,各个课题要争取做出更出色的工作,希望五个课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围绕主要科学目标,针对关键的物理问题开展攻关研究,实现高性能的冷原子/离子光频标。

大家对项目中的关键物理问题“精密测量的极限、频标的系统误差”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针对共性的技术“冷原子、超窄线宽激光、新型飞秒光梳”等,大家提出要不断加强学术交流、组织攻关,将理论同实验紧密结合、共同推进项目的进展。

最后,高克林研究员代表本项目对苏汝铿教授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感谢各个课题一年来的辛苦努力,希望各个课题继续努力,按照苏教授的建议,争取在明年中期汇报的时取得更大的进展。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