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深紫外固态激光源项目总体组到武汉物数所调研铝离子光频标工作
2012-11-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月27日,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总体组、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许祖彦院士、詹文山总经理和汪鹏飞副所长等一行7人到武汉物数所进行访问,就该所承担的“铝离子光频标”任务中的深紫外激光光源与该所科研人员进行研讨。

铝离子光频标作为目前已经实现的精度最高的光学频率标准引起了科学家们极大的研究兴趣,而铝离子光频标研究的一个难点是铝离子的激光冷却,由于缺乏可用的深紫外激光源,目前采用的冷却方法为协同冷却。中科院理化所在深紫外激光光源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生长的激光晶体能够倍频产生深紫外激光。而武汉物数所具有多年囚禁离子并有钙离子光频标研究的成功经验,结合中科院理化所的深紫外激光光源,武汉物数所拟开展铝离子光频标的实验研究。

调研会上,武汉物数所詹明生研究员就铝离子光频标需要的光源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分析介绍,高克林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目前钙离子光频标的研究情况,之后许祖彦院士就理化所目前的深紫外激光源所能实现的波长范围以及工作条件进行了介绍。经过2个多小时的讨论,大家对铝离子光频标所需的光源的具体参数形成了共识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表示有信心分步实现该光源。

研讨之后,许祖彦院士一行还参观了武汉物数所离子光频标实验室和十米原子喷泉实验室。

调研研讨

参观实验室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