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尤力教授应邀到武汉物数所讲学
2012-11-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教育基地小洪山讲坛的邀请,11月23日上午,武汉物数所“冷原子物理与量子光学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团队成员、清华大学物理系尤力教授在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频标楼一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八卦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前沿报告。会议由武汉物数所詹明生书记主持,武汉教育基地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尤力教授的报告兼具科学的严谨性和“八卦”的趣味性。前半部分,尤力教授从专业角度对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进行了解读。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法国科学家Serge Haroche与美国科学家David J. Wineland,他们突破性的试验方法使得测量和操纵单个量子系统成为可能,为探讨量子世界提供的一个窗口。由此为量子力学的应用如量子计算机和新型精准的时间标准提供了物理基础。尤力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其方法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讲解,同时也引导大家对量子力学中JC模型,原子和光子囚禁方法以及激光冷却等科学问题进行思考。

讲座后半部分,尤力教授对 D.  Kleppner,D. Pritchard,I. I. Rabi , N. F. Ramsey等 与 Harche 和Wienland有工作关系的量子力学领域的前辈和同辈大师们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和性格进行了一番“八卦”,从中不难看出伟大科学家们的共同特征:兴趣浓厚,乐于奉献,有执着的求知精神。“谦虚是美德”,“努力会加分”,“身体是本钱”,“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尤力教授用朴实无华的几句话向大家传授了科研之路的攀登之道。

尤力教授的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给大家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

报告会现场

尤力教授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