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哈佛医学院Gerhard Wagner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10-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月25日,哈佛医学院Gerhard Wagner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波谱研究室,并做了题为“用液态核磁共振研究蛋白质和多肽合成过程相关的生物大分子”的学术报告。

Gerhard Wagner教授首先在报告中对蛋白质合成过程中的相关大分子EntF T-TE di-domain, EntF C-domain, EntB的溶液结构和相互作用模式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介绍了在该研究中用到的3D double-TROSY hNCAnH实验以及试验中如何优化激发时间以取得最佳信噪比的问题;其次,Gerhard Wagner教授对核磁共振实验中的非均匀采样(NUS)以及快速傅里叶变换(FFT)等问题也进行了一些探讨;然后,在谈到液态核磁共振在蛋白质的相关研究中未来的发展方向时,Gerhard Wagner教授认为更大分子量蛋白质的结构解析以及蛋白蛋白的相互作用应该是重点发展的方向,因此,他对13C和15N直接检测的实验在大分子量蛋白研究中的应用做了一番论述;在报告的最后,Gerhard Wagner教授介绍了他综合溶液核磁共振(NMR)、小角X光散射(SAXS)和相关生物学实验的手段对人类细胞中蛋白质合成的起始——氨基酸“转运”(Translation)过程的研究,同时也介绍了“纳米圆盘”(Nanodiscs)在膜蛋白研究中的相关应用。

Gerhard Wagner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学术报告会后,Gerhard Wagner教授参观了我所波谱实验室。

Gerhard Wagner教授1977年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奖得主K. Wüthrich教授;1990年至今任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

Gerhard Wagner教授曾任FEBS Letters杂志主编, Protein Science杂志编委、副主编,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杂志编委,Journal of Biomolecular NMR杂志编委,Biochemistry杂志编委,Cell杂志副主编等职。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