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汉召开
2011-05-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1年5月22日,中国科学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依托单位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武汉物数所所领导、科研处、技术发展处和质量办公室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天初研究员主持。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梅刚华研究员作的《2006-2010年实验室工作报告》,以及祁峰、黄学人、顾思洪、佘磊和陈李生作的代表性成果报告。近5年来,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开展原子频标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高性能铷原子频标实现了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打破了西方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光频标样机,标志着我国的超高精度原子频标技术取得突破;研制出体积小、功耗低的CPT频标,有望在若干重要的军、民用领域获得应用。实验室还在国内第一次实现了囚禁汞离子微波频标的原理验证,为发展下一代守时和空间原子钟打下了良好基础。

学术委员们就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合理,方向明确,符合我国战略发展的需求和原子频标科学前沿的发展趋势;近五年来,尤其是2008年实验室筹建以来,研究工作成果突出,初步形成了“应用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委员们针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梅刚华主任感谢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工作的积极评价和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的中肯建议,并代表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表示要以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为新的起点,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攻关,力争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在“十二五”期间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