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精密测量物理”获批
2015-11-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4次会议审议,武汉物数所提出的“精密测量物理”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申请获批, 该学科将纳入国科大学科培养点增列范围,武汉物数所自动获得相应培养点,并可在“精密测量物理”二级学科开展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

  精密测量物理学科是随着磁光原子阱、离子阱、原子钟、时间频率的高精度传输与比对、原子干涉仪、窄线宽激光器、超越标准量子极限的量子关联测量以及精密谱学等相关实验技术的发展而逐渐成熟起来的新型学科,精密测量物理也是武汉物数所的重要发展领域之一。

  精密测量物理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外的二级学科(以下简称“目录外二级学科”)。从学科建设的角度说需要向国科大申请自主设置。按照国科大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同一个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的数量不超过2个,且全校自主设置学科指数有限。我所申请自主设置的“精密测量物理二级学科”需挂靠在物理学一级学科下,首先必须得到物理学科相关的20个培养单位三分之二以上单位的同意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申报。 

  2014年12月11日武汉物数所冬季学位委员会讨论申报“自主设置精密测量物理二级学科”事宜,叶朝辉院士强调了申报该学科的重要性,会议明确了申报初步方案,由詹明生书记总负责该学科建设,所长助理王谨研究员作为学科牵头人,研究生处具体实施。

  叶朝辉院士和所领导高度重视研究所自主设置精密测量物理二级学科,研究生处的具体实施工作得到了柳晓军副所长、王谨老师、高克林老师以及物理学科相关老师们的鼎立支持。同时,该学科的设立也得到了国科大及物理学科绝大多数研究所的支持,先后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学科群评议及校学位委员会评定。历经11个月,2015年11月武汉物数所终于收到了关于自主设置“精密测量物理目录外二级学科培养点的通知。 

  本次精密测量物理二级学科的获批,将从招生和培养等多方面大大拓展武汉物数所物理学科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吸引优质生源、发展交叉学科。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