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1篇论文入选2014年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
2015-01-0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从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公布的2014度全省优秀学位论文名单中获悉,武汉物数所2009级博士研究生杨勇的毕业论文《原子鉴频及其在太阳观测中的应用》入选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指导老师为李发泉研究员。 

  原子鉴频器是一种基于原子跃迁的新型光学鉴频器件, 具有透射带宽窄、透射谱型稳定的特点, 因此在光电探测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基于原子鉴频的高光谱分辨率太阳观测, 可以实现太阳光球层和色球层的速度场、磁场观测; 能够为太阳物理研究和应用提供高分辨率观测数据; 成为监视太阳剧烈活动, 进行空间天气预报的有效观测手段。 

  杨勇的研究工作调研了高光谱分辨率太阳观测的意义及发展趋势后, 以原子鉴频技术及其在高光谱分辨率太阳观测中的应用为中心开展研究。其主要研究成果有发展出用于对太阳高谱分辨观测的双峰原子鉴频器和塞曼吸收原子鉴频器。同时提出一种多峰型原子鉴频器,可用于太阳层析观测,具有创新意义。研制了两种类型的太阳物质运动速度场观测的实验系统,为太阳高谱分辨观测提供了两种各具特点的备选方案。其中基于F-P标准具光学选峰的新方案,具有创新意义。获得了太阳全日面的多普勒速度场初步观测结果,对提高我国太阳高分辨成像探测的技术水平有重要意义。 

  (蔡怡春)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