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两篇论文入选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
2014-02-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25日,从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公布的2013度全省优秀学位论文名单中获悉,武汉物数所顾思洪研究员指导的2009级博士研究生云恩学的毕业论文《CPT原子频标新方案探索与研究》,以及冯芒研究员指导的2009级博士研究生胡艳敏的毕业论文《固态量子信息处理和离子阱量子模拟》入选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可微型化的被动型相干布居囚禁(Coherent population trapping CPT)原子频标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 SystemGPS)、水下导航、无人驾驶器等领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云恩学同学在学期间的工作针对小型和微型CPT原子频标频率稳定度指标不高的缺陷,研究了改善CPT原子频标频率稳定度的办法:CPT共振与Ramsey时域分离振荡场相结合的构型来压窄CPT共振谱线线宽,以及通过linlin CPT构型来提高CPT信号对比度。应用其毕业论文工作获得的研究成果,可以使小型化CPT原子频标的频率稳定度较现有一般的小型化CPT原子频标提高一个量级;应用于微型CPT原子频标,也可望使其频率稳定度提高一个量级。 

  量子信息是一门量子物理与信息科学相融合的交叉学科,基于量子力学的特性,量子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远超出经典信息,并可以突破现代信息技术的物理极限,开拓出新的信息功能。在实现量子信息处理的物理体系中,固态体系是目前认为最有前途的方向之一,而量子模拟对量子计算机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意义。胡艳敏同学的研究基于现有的实验水平,设计了固态体系以及组合体系中实现量子信息处理的方案和量子算法的实现,研究了基于离子阱系统的量子模拟,具有重要的意义。论文系统并恰当地评述了量子信息学科和量子模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较好地掌握了国际学术的研究前沿,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模拟方面具有创新性和系统性,其中的绝大部分工作都已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