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论文入选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3-03-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月19日,从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公布的2012度全省优秀学位论文名单中获悉,武汉物数所2008级博士研究生刘玉柱的毕业论文《分子电子激发态超快无辐射动力学研究》入选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指导老师为张冰研究员。

分子电子激发态无辐射动力学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例如臭氧层的破坏机制、植物的光合作用、细胞的紫外受损机制和视觉的产生等都与分子电子激发态无辐射动力学紧密相关。分子电子激发态无辐射失活过程在光物理、光化学、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的研究意义重大。

分子电子激发态无辐射失活过程大多发生在飞秒、皮秒和亚皮秒量级尺度的超快过程。该论文实验利用飞秒时间分辨光电子/离子影像技术和飞秒时间分辨质谱技术可实时观察这些超快无辐射失活过程,进而深入研究这些过程的动力学机理,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改建了一套飞秒时间分辨光电子影像装置。

刘玉柱在学期间品学兼优,曾获得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昌华奖学金”特别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欧洲FP7“玛丽居里”国际博士后奖学金。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