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一篇论文入选中科院201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2-11-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武汉物数所康会鹏同学的博士论文“强激光场中原子分子阈上电离的实验研究”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指导老师柳晓军研究员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强场原子分子电离是强激光-物质相互作用引起的最基本物理过程之一,是理解其它极端非线性强场过程,如高次谐波、阿秒脉冲产生等的基础。作为一种重要的强场电离现象——阈上电离,自上世纪70年代末被发现以来,就一直是原子分子与光物理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之一,并不断加深人们对强场原子分子物理的认识和理解。近年来,阈上电离研究还对分子结构及动力学超快成像技术的发展起着重大推动作用。康会鹏同学的论文围绕原子分子的强激光场阈上电离现象开展实验研究,利用自主搭建的基于飞行时间原理的光电子能谱仪实验系统,实验研究了不同原子体系以及简单双原子分子在不同激光参数 (如激光波长、强度和偏振状态等) 条件下的阈上电离过程。

该项研究工作致力于解决当前强飞秒激光场-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研究领域中的一些前沿科学问题,并且取得了不同于前人工作的创新性研究结果。例如首次观测到圆偏振光下来自 f-系列里德堡态的共振电离峰;首次观测到长波长下碱土金属原子阈上电离能谱中的高能电子平台结构;其观察到的氮分子和氧分子光电子角分布的差异源于强场分子电离过程中高能电子发射对基态分子轨道结构的依赖性,对进一步利用高能光电子谱对分子结构及动力学进行超快成像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部分结果在包括美国《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得到发表,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肯定和认可。

康会鹏同学在科研工作中认真刻苦,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怕挫折的态度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在博士一年级已完成了实验系统的搭建和调试工作,在此过程中培养了扎实的实验技能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在理论方面他广泛阅读本专业的文献,对本领域各方面的课题背景和前沿的研究方向都有相当透彻的了解,并积极与其他研究方向的老师和同学交流,主动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和眼界。目前该生已毕业留所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