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三人入选“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2010-08-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近日公布,武汉物数所罗进明、杨万里、任志鹏等3人获得提名奖。

  罗进明同学的博士论文《二维反应扩散系统中有关螺旋波斑图构型的动力学研究》探讨了反应扩散系统中的螺旋波斑图,并取得一定成果。螺旋波斑图是在非线性动力学系统中观察到的一张非常典型的时空自组织结构,它作为斑图动力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普遍存在于物理、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等各个方面,其动力学行为存在跨系统的普适性规律,无论从理论研究意义还是从应用价值来看都非常重要。

  杨万里同学的论文《量子纠缠态的制备和量子算法的物理实现》基于现有的实验水平,在不同体系下开展高保真高成功率的量子纠缠态制备以及量子算法的物理实现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另外,杨万里博士与导师以及中科大研究团队一起合作在基于金刚石NV体系的量子计算研究方面也取得一些重要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的《应用物理快报》(Appl. Phys. Lett, 96, 241113 ) 上。该结果发表不久之后,国际几大著名科技新闻网站,如Physorg, Sciencedaily以及Esciencenews都对该工作进行了相应的报道和高度的评价。

  任志鹏同学的入选论文是《电离层/热层耦合系统的模式化研究》。对电离层/热层耦合系统的深入认识在日地空间物理学中具有重要学术意义,是当前空间天气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任志鹏同学在本文中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电离层/热层耦合系统的模式化展开,其研究成果对空间物理及空间天气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