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做客“王天眷讲坛”第三十八讲
2019-04-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9年4月15日上午,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三十八讲在波谱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的特邀主讲嘉宾于吉红院士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名为“分子筛多功能材料的创制”的学术报告。邓风研究员主持了此次论坛,并向于吉红院士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于吉红,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于吉红院士现为Chem.Sci副主编,Chem、ACS. Cent. Sci、Acs. Mater. Lett.、Inorg. Chem.、Mater. Horiz.、Natl. Sci. Rev、Energy. Chem.等期刊编委/顾问编委,国际分子筛协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任。其领导的课题组致力于功能导向分子筛多孔材料的设计构筑。近年来,在分子筛结构和性能的理论预测;分子筛晶化机制及定向合成研究;分子筛多孔材料在催化、分离及主客体组装方面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Science、Nat. Commun.、Sci. Adv.、Chem、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杂志。

  本次讲座中,于吉红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功能导向分子筛多孔材料创制的意义、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近年来相关领域的发展。分子筛不同于有机金属骨架材料(MOF)、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其结构为较为固定的长程有序结构,新结构的创制较为困难。于吉红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在分子筛材料创制方面的工作,通过功能需求设计需要的分子筛构型,结合理论及数据挖掘(Data Mining)技术,寻找最可能合成的实际结构,再进行分子筛创制,由此极大的提高了新型结构的创制成功率。随后,于吉红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分子筛合成机理方面的工作,有关羟基自由基等关键物种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分子筛 “黑匣子”般的合成机理。最后于吉红院士介绍了有关新型多功能分子筛材料的拓展应用方面的工作,对未来分子筛材料的功能及新应用领域进行了探讨。

  于吉红院士报告深入浅出、逻辑严谨、精彩纷呈。研究所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深感受益匪浅。报告后与会师生与于吉红院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于吉红院士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邓风研究员向于吉红院士颁发“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聘书和铭牌

 

  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