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巡天遥看一千河——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
2018-05-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5月1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赵刚研究员应邀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三十三讲,为该所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巡天遥看一千河—人类所认识的银河系》的精彩讲座。武汉物数所詹明生书记主持了此次论坛,并向赵刚研究员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赵刚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Local Universe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和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赵刚研究员在中国率先开展了天体化学丰度方面的研究,在天文化学丰度和实验室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中做出了系统的重要工作。完成大样本贫金属矮星化学丰度的系统性定量分析;首次给出中性氢原子碰撞对谱线影响的计算公式;将丰度分析方法运用于太阳系外行星系统候选体的搜索与观测研究;开辟了新的实验室模拟天体物理条件前沿领域研究。这些工作共发表SCI论文280余篇,SCI论文引用4000余次。其大样本的系统性研究结果已成为本领域的经典工作而被写入教科书和专著。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利用强激光成功模拟太阳耀斑的环顶X射线源和重联喷流工作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所领导的团组已成为国际上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队伍之一。

  本次讲座中,赵刚研究员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人们对银河系认识的发展过程,包括目前人们所认识的银河系的尺寸和恒星数量,银河系起源的各种理论模型,人们对银河系结构的认识,用于观测银河系的光学、射电以及红外手段,银河系恒星的主要成分以及星族的概念,并向大家展示了采用射电方法观测得到的银河系中心图像,以及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证据。随后他介绍了银河系的疆界,银河系中重元素的产生过程和光谱探测结果。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寻找系外行星的多普勒光谱手段以及寻找有生命行星的历程。赵刚研究员指出行星系统在宇宙和银河系中是普遍存在的,利用大型望远镜,我们可以探索其它行星的大气成分,从而发现光谱中的生命特征。

  研究所广大师生认真聆听了赵刚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受益匪浅。赵刚研究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广大师生就系外生命和暗物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詹明生书记向赵刚研究员颁发“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聘书和铭牌

赵刚研究员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