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成功举办第三届基于高离化态离子的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
2018-05-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继2016、2017年举办两届“基于高离化离子的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后,2018年4月22-27日,武汉物数所成功举办第三届“基于高离化离子的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Workshop on Precision Physics Based on Highly Charged Ions III)。来自美国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的A. Derevianko教授等10位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和印度的实验和理论物理学家,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所等国内兄弟单位的30多位同行学者,再次汇聚在武汉小洪山,共同研讨精密测量物理前沿问题。

  在4月23日-25日三天的23场学术报告中,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了各自在高离化离子制备及相关精密测量物理理论与实验、少体原子体系精密测量物理、引力波与暗物质探测等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例如,德国马普所(Max-Planck-Institut für Kernphysik Heidelberg)的J. R. Crespo Lopez-Urrutia教授介绍了被冷却的高离化离子作为新的频率标准的优势和发展前景,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St. Petersbur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V. A. Yerokhin教授介绍了高离化离子体系QED效应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激光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Laser Physics SB RAS)的V. I.Yudin教授提出了利用原子钟精密测量平台进行质量亏损效应研究的新思路,中国科技大学胡水明教授介绍了利用H2分子精密光谱实验确定电子/质子质量比的实验进展。

  除了三天的研讨会外,此次会议还安排了2天4场专题讨论会。讨论会前,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同行分别参观了武汉物数所原子干涉仪实验室、单原子操控实验室、离子光钟实验室和冷分子离子实验室,了解了相关实验的原理、操控细节和最新的实验进展。在随后的专题讨论中,研究所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科技人员及研究生与专家们就具体实验在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相关物理理论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交流讨论,建设性意见层出不穷,将学术交流真正做实。

  武汉物数所党委书记詹明生研究员对国内外专家的到访表示感谢,对这次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会议发起人、理论与交叉研究部主任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团结奋进,在精密测量物理领域做出更好的成绩。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