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仲冬平教授做客“王天眷讲坛”第三十讲
2017-12-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2月18日上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仲冬平教授应邀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在频标楼一楼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光与光生物学》的专题学术报告。科研处黄学人处长主持此次讲坛并向仲冬平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武汉物数所相关领域师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仲冬平教授现为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特聘物理学教授、化学与生物化学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85赴美留学,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读博时师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Zewail教授,成为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生物学超快科技中心的主要工作人员。1999年,仲冬平教授从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毕业并成为获得“加州理工学院最佳博士生奖”的首位中国留学生。仲冬平教授曾获得美国Parkward Foundation奖;年度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研究奖”。 2009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11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曾获得斯隆研究奖、德瑞福斯教师-学者奖、古根海姆研究奖,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等多项荣誉。他也是欧莱雅-世界科教文基金会世界杰出女性科学家的评委。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飞秒生物学,生物分子识别,超快蛋白质/酶动力学以及生物四维电子显微和衍射。共发表文章9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Proc. Natl. Acad. Sci.,J. Am. Chem. Soc.,Ann. Rev. Phys. Chem,Angewan Chemie Int. Ed.,H因子高达34。受邀报告217次。

  仲冬平教授此次报告从光与光生物学的因由缘起出发,结合自己团队的系统研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十几年来关于DNA修复的系统工作和最新进展。紫外光使得细胞中DNA分子在不恰当的地方形成了化学键,出现损伤。然而他们利用时间分辨的超快光谱技术揭示了光解酶修复受损DNA的微妙过程。这些系统的研究显示,光解酶能够打断这些错误的化学键,让DNA的原子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修复完成后,DNA螺旋链自动向光解酶发射出电子和质子,让光解酶恢复原状并能继续修复其他受损的DNA。仲冬平教授表示,一切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实际上修复受损DNA的过程经历了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化学反应。这一切尽管在瞬间发生,时机却十分恰当。该研究有助于人们认识光解酶的作用机理,帮助人们开发新的晒伤疗法和皮肤癌预防方法。

  仲冬平教授的报告生动精彩,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在场师生与仲冬平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仲冬平教授此次来访,还与张冰研究员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有助于团队扩展研究内容、准确掌握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同时对促进与国际顶尖科研团队的合作等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