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精度原子光钟”在汉启动
2017-10-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月11日,由中科院武汉物数所高克林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精度原子光钟”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中科院前沿局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并分别讲话。参会人员还包括项目专家、课题负责人和部分研究骨干人员。

  本项目由武汉物数所高克林研究员、吕宝龙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蒋燕义副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方占军研究员担任相应课题负责人。

  该项目旨在解决在高精度时频体系方面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若干“瓶颈”问题,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方法、新技术,实现高精度的囚禁离子光钟和光晶格原子光钟,获得高精度光学频率比值,实现可“搬运”光钟和光钟初步应用。通过若干实验平台的搭建,造就一支在量子测量与调控,特别是原子频标方面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队伍,推动相关精密实验技术自主研发,为我国建立处于世界前列的原子光频标打好物理基础并实现技术攻关,为国家时频系统提供重要应用服务,并以此推动我国精密测量物理的研究。

  在听完本项目整体情况及四个课题的详细介绍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表示,该项目前期研究基础扎实,为囚禁离子光钟、光晶格原子光钟、高精度频率比值测量技术和可搬运光钟及光钟测量应用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平台,希望四个课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围绕主要科学目标,针对关键物理问题和相关技术开展攻关研究,按期实现项目目标。

  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我所与国内同行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提升我国在高精度原子光钟领域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项目启动会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