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叶朝辉院士作客武汉大学“寻理沙龙”
2017-10-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7年9月29日晚,武汉大学物理学院举办新学年首期“寻理沙龙”,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应邀为2017级新生授公开课:《原子钟、激光的发现和天眷班》。

  叶院士以生活中常见的手表引入“原子钟”的概念,通过列举北约轰炸南联盟等事件强调了“精准定位”的重要性,并以秒、米、光速的发展史说明“原子钟”(原子时间/频率标准)已成为当今科学技术发展必不可少的利器。他通过讲述氨钟发明者汤斯被誉为“神的启示”的顿悟故事,说明了在现代工业革命中激光举足轻重的地位,继而回顾了自己的老师王天眷先生传奇的一生。王先生在国外参与的研究和实验最终导致了激光的发明,而他在动荡年代不忘科学、不忘救国,尽管历经坎坷,却坚持回到祖国怀抱,始终致力于我国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的发展。1993年,为永久纪念王先生,由叶院士倡议成立了王天眷基金会,并设立了王天眷波谱学奖,号召更多的青年才俊投身科研第一线。

  现在,“天眷”这杆大旗已经成为莘莘学子向更高处攀登的阶梯。叶院士说:“‘天眷班’正是为了让大学生更早、更快、更密切地了解科学前沿,参与科学实践,从而发现和培养科研苗子,在中国原子分子光物理发展方面尽一份力。”导师的循循善诱,必将成为广大学子的梦想之舟。

  近一个半小时的报告结束后,叶院士跟学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大学生们独到、新颖的见解,叶院士谈笑风生、从容风趣的对答,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天眷英才的魅力。

  为了持续办好天眷班,此前,武汉物数所领导、管理干部会同武汉大学物理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分别与2014、2015级天眷班学生举行了座谈会,并召开了2016级天眷班学生开班会。根据课程学习情况,核发了各年级天眷班学生的年度奖学金。研究生处还面向学生和导师展开了天眷班课程调研等工作,以期提高课程质量,提升办班效果,培养高素质科技苗子,同时扩大研究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生源质量。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