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原分部组织开展“原子分子光物理重要成果系列学术报告”
2017-05-3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所内各学科之间和学科内部的沟通交流,构建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学科交叉和重要科研成果产出,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部组织开展了“原子分子光物理重要成果系列学术报告”。5月26日“原子分子光物理重要成果系列学术报告”第一讲在新波谱楼10楼报告厅举行。主讲人姜玉铸副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他发表于2017年2月份Phys. Rev. Lett.期刊上的关于“Vortex structure in the Bose-Fermi mixture”的工作,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和广泛的讨论。

  武汉物数所是个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型研究所,由于学科差异,所内不同学科或同一学科不同方向间的交流不甚广泛,一些高水平研究工作在本专业领域内得到了充分认可,在所内却交流较少,不利于学科之间进一步的交叉融合。为改善“所内开花所外香”的现状,促进所内科研工作的合作交流,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部开展了名为“原子分子光物理重要成果系列学术报告”的学术活动。主办方将在近期第一作者/通信作者为本单位并发表在一区的文章中,选取并邀请有突出贡献的青年科研人员,以学术报告的形式与所内同事进行深入交流。学术报告从基本概念出发,重点论述物理思想的产生以及实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路径,并同时阐明工作的意义和后期研究计划等。通过这种方式,既让大家熟悉彼此的研究领域,也激励大家以高水平工作为标杆努力出大成果。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姜玉铸副研究员从上世纪50年代涡旋的理论预言出发,概述了涡旋在超导和液氦超流中的实现和相关研究。紧接着,他介绍了涡旋在超冷量子气体中的理论研究和实验测量结果,并结合这一研究背景着重介绍了从理论上研究玻色-费米超流混合中的涡旋结构的重要意义。姜玉铸副研究员通过理论研究发现,在BEC-BCS过渡区间,不同相互作用导致涡旋晶格的结构和对称性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不仅如此,他还提出了研究这种涡旋晶格结构变化的实验方案。本次报告吸引了我所来自超冷原子、材料物理、超快强光场和冷离子等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员参加。报告结束后,大家就相关理论细节、最新实验进展和实验方案的可行性等问题进一步展开了讨论。整个学术活动持续约2个小时。

   

  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