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牛津大学曾适之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7-04-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4日,应武汉物数所固体核磁共振与多相催化研究组邀请,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曾适之(Shik Chi Edman TSANG)教授对该所进行了学术访问。

  此次访问中,曾适之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well-defined active sites and interfaces in heterogeneous catalyst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中,曾适之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Synchrotron X-ray Powder Diffraction)技术的发展历程、基本原理、仪器构成等内容,接着详细介绍了他带领的研究组如何发展与实现原位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技术,并列举了他们将其应用在多相催化剂活性位/界面的表征、反应物分子与催化剂间的相互作用和催化反应机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引起了参会者的共鸣,并对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与固体核磁共振在多相催化研究中的优势互补开展了深入探讨。报告会后曾适之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曾适之教授长期致力于与能源和环境问题密切相关的多相催化研究,在能量储存(燃料电池、储氢)、化工节能减排、新能源化工、CO2储存与催化转化及功能催化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已在Nature、Science、Angew. Chem. Int. Ed.、JACS、Adv. Mater.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用超过10000次。现为国际催化领域知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ChemCatChem和Catalysis Today编委。荣获2014年the prestigious Global 1000 Talents Award、2013年RSC Surfaces & Interfaces Award(英国皇家化学会表面与界面科学奖)和2012年RSC Green Chemistry Award(英国皇家化学会绿色化学奖)等奖项。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