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举办天眷学子博士学术论坛
2017-01-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7年1月5日,武汉物数所2016年天眷学子博士学术论坛交流报告会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博士学术论坛分为墙报展和学术报告会两个大环节。前期的墙报展环节于12月6日至12月16日在频标楼展示投票,并于12月23日在波谱大楼大厅进行了集中展示和现场交流。

  在本次的学术报告会上,詹明生书记致开场辞,他指出研究所开展论坛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自由、宽松的交流平台,希望将天眷学子系列论坛办好并坚持办下去,以加强学生学术思维锻炼,培养形成良好的学术习惯,营造勤奋刻苦、勇于探索、活跃思想的学术氛围。

  本次论坛特邀研究生导师代表管习文研究员作题为“物理之源:一念之差”的报告。管习文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教大家如何从细处着手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科研问题,培养敏锐的科研嗅觉,产生对科研的兴趣。他的报告深入浅出,以Boltzmann的热力学统计及其对热力学第二定律的阐释为例,为我们展现了大师们如何通过细致入微的洞察力、对科学热爱与执着,发现重大科研问题并最终做出重要贡献。报告以William Blake的一首诗作结:To see the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这首诗紧扣报告主题,也寄予学生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时时培养科研兴趣,怀揣对科学的热爱,认真对待自己求学路上的每一次工作。报告之后播放了关于Boltzmann的教育记录短片,师生们就热力学统计与量子纠缠的关系和Boltzmann常数的来源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随后,由各研究部(中心)推荐的11名博士研究生代表,将自己近期科研工作以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在近5个小时的时间内,11名学生结合所学所做,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评委老师对每个报告进行了认真点评。参会的导师们也现场就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平时工作中该注意的细节问题、如何做好学术报告PPT、如何讲好学术报告等给予了指点。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现场评委老师及参会所有导师投票评选出了大会报告前三名,来自磁共振应用研究部的朱续涛同学与来自原子频率标准研究部的张平同学共同获得报告一等奖,来自理论与交叉研究部的杜桃园和原子与分子光物理研究部的郭瑞军两位同学分别获得报告二等奖、三等奖,其他参与报告同学均获优秀奖,他们和同前期墙报展环节的“优秀墙报”获得者们一起接受了表彰。

论坛学术报告现场

墙报展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