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刘润球研究员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6-10-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物数所陈李生研究员邀请,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刘润球研究员来所访问,并于10月20日上午在频标3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空间引力波探测——天文学的一个新窗口”的报告。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预言,即时空中质量分布的变化会对时空本身产生扰动,并且这种扰动会以波的形式传播开来。引力波天文学是观测天文学的一个新兴学科,旨在通过收集引力波信息,进而对特定引力波波源如中子星和黑洞开展研究。这一新兴学科必将在宇宙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对大爆炸后宇宙形成早期的研究。

  在报告中,刘润球研究员首先从牛顿力学入手,通过几个浅显而生动的例子概括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划时代意义、引力与时空的关系以及如何去理解引力波。同时也介绍了重力梯度仪的基本工作原理,特别是如何将其应用到整个地球重力场的测量,即卫星地球重力测量。要探测到引力波,探测器的灵敏度要达到10-20的量级或更高。为说明这样高的灵敏度是如何实现的,他简要介绍了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装置(LIGO)在地面所探测到的引力波的情况。报告重点放在空间引力波探测及在此基础上开展宇宙学研究的意义。最后,他还比较了中科院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与欧空局eLISA的具体实施方案。

  报告结束后,刘润球研究员参观了激光稳频实验室,双方就共同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刘润球研究员作关于引力波探测的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