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张兴教授应邀访问我所
2016-04-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6年4月11日,应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唐淳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张兴教授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双链RNA病毒的冷冻电镜结构研究—酸碱度感应和基因组复制调控的分子机理”的报告。

  张兴教授2015年底由浙江大学医学院人才引进。在此之前他在UCLA的电镜中心担任了5年多的技术主任,UCLA的周正洪教授课题组做了3年博士后,在电镜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专业积累。近年来在Nature、Cell、NSMB、Elif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2015年10月最新发表文章In situ structures of the segmented genome and RNA polymerase complex inside a dsRNA virus, Nature,527(7579),531–534。

  报告中,张兴教授提到冷冻电镜研究大分子复合物结构的优势,并详细介绍利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双链RNA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分子机制。在其最新的研究中,采用了基于直接探测电子成像和非对称三维重构的冷冻电镜技术,揭示了BmCPV病毒基因组处于活性状态(t-CPV)时内部核酸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关系,将冷冻电镜技术从观察病毒表面结构深入到了内部结构。此外,张教授也向大家介绍了浙大即将运营的冷冻电镜实验平台。

  武汉物数所生物磁共振研究领域内的广大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还吸引了来自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周边高校的诸多老师和同学。会上学术气氛浓厚,大家结合自己相关领域的工作积极提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张兴教授作报告

   

  大家认真听取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