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973项目“蛋白质动态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2015年年度总结会召开
2015-12-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年12月5日,以唐淳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蛋白质动态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年终总结会在武汉物数所综合楼“弛豫空间”召开。参与本次总结交流会的专家有首席兼课题一组长唐淳研究员、课题二组长李从刚研究员、课题三组长蔡刚教授、课题四组长杨巍副教授及各项目组成员。

  会议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高时空分辨的蛋白质动态学研究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类细胞环境中表征蛋白质动态学的核磁共振新技术新方法”、“亚纳米尺度表征蛋白质动态学的新技术新方法”、“表征蛋白质瞬态结构与动态过程在活细胞中的新技术新方法”四个课题总体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课题一组长唐淳研究员介绍了溶液核磁共振技术结合其他生物物理方法如质谱交联技术以及单分子荧光技术在研究蛋白质动态学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揭示了不同连接方式的泛素二聚体、钙调蛋白、蛋白质复合物在溶液中存在的不同构象。这些构象由于在溶液中存在的比例极低往往不能被核磁共振捕获,但又在生物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课题二组长李从刚研究员介绍了核磁共振技术研究细胞内钙调蛋白的激活机制以及限域环境下钙调蛋白的结构、动态和功能研究,拥挤环境下α突触核蛋白的成核机制。课题三组长蔡刚教授介绍了冷冻电镜在解析染色质重塑复合物结构中的应用。课题四组长杨巍教授介绍了荧光结合电生理技术在研究离子通道构象变化与功能的研究进展。此外,各项目组成员代表也详细汇报了自己所承担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

  报告后各项目组成员就各课题的进展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加强课题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相互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课题的进展。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