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天眷波谱青年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2015-11-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年11月5日,武汉磁共振中心,磁共振基础、应用部联合我所青年促进会、磁共振学科党支部共同举办了第三期天眷波谱青年论坛。本期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磁共振仪器组的鲍庆嘉博士和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组的田园博士。

  鲍庆嘉,博士,助理研究员。2007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2013年获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同年留所工作。主要从事核磁共振波谱仪及成像仪系统研制的相关工作,包括自动匀场方法及数据处理算法的研究。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并参与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在J.Mag.Reson和Meas. Sci. Technol. 等主流SCI 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于2013年作为项目技术骨干获得湖北省科技发明一等奖。田园,博士,助理研究员。2006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2012年获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同年留所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疾病发生发展的代谢组变化规律以及哺乳动物肠道菌群与宿主代谢组的相互作用。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并参与973等多个项目。在J. Proteome. Res. 和Sci. Rep.-UK 等主流SCI 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鲍庆嘉博士作了题为《基于梯度编码的高场磁共振自动匀场方法的研究》的报告。鲍博士首先介绍了匀场在核磁共振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以及现有的自动匀场技术,同时根据其不足,提出了利用正、负梯度消除读梯度期间磁场不均匀性,利用匀场线圈产生3D梯度,利用静磁场分布连续、场图具有特征分布提高匀场方法的普适性,并将所建立的匀场方法进行的实例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田园博士作了题为《大肠癌发生发展机制的代谢组学研究》的报告。向与会的老师和同学简要介绍了代谢组学的研究内容、实验流程以及研究意义,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具体包括癌症(大肠癌和甲状腺肿瘤)发生发展机制的代谢组学研究,哺乳动物肠道的消化吸收以及哺乳动物肠道菌群与宿主的相互作用。该报告也引起了大家对代谢组学研究前沿的大讨论。

  至此这场由武汉物数所青年才俊带来的学术论坛已顺利举行三期,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极大欢迎,人气十足。论坛主办方分别邀请了固体核磁与多相催化组、神经影像组、膜蛋白与功能组、生物医学磁共振成像\活体波谱组、磁共振仪器组和生物波谱及代谢组学组等六个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研究人员做交流报告,每期会场上,与会专家和学生,都对每个领域的学术研究前沿进行了大讨论,对促进我所核磁共振波谱学科的交叉合作、推动磁共振研究的发展大有裨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