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天眷波谱青年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2015-10-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年10月21日,武汉磁共振中心、磁共振基础和应用研究部联合我所青年促进会、磁共振学科党支部共同举办第二期王天眷波谱青年论坛。

  论坛邀请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组的张正逢博士和生物医学磁共振成像/活体波谱组的高丽风博士担任主讲。张正逢博士于2007年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1月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以助理研究员身份留所工作。张博士主要从事生物固体NMR方法及应用的研究,参与建立了用于蛋白质研究的固体NMR多维实验方法。目前在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10篇SCI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高丽凤博士于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同年以助理研究员身份留所工作。曾参与糖尿病脑病及视觉病变的磁共振成像/波谱研究,取得的研究成果对临床糖尿病脑病及视觉病变的早期诊断有重要指导意义。现参与“基于磁共振的脑网络研究”的课题。目前研究方向是以磁共振成像为主要技术手段,结合行为学、免疫组化技术,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动物模型脑结构异常改变。

  张正逢博士作了题为《研究固态蛋白质的NMR方法——从偶极耦合到J-耦合》的报告。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固态蛋白质的NMR研究内容,如三维结构和动力学;通过与液体NMR对比,概述了固体NMR在各向异性相互作用、硬件和射频场使用等方面的区别。然后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重点介绍了用于固态蛋白质的研究的2D/3D固体NMR相关实验,以及基于顺磁作用和基于J-耦合的其它NMR实验方法。该报告也引起了大家对固体NMR学术研究前沿的大讨论,与会专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高丽凤博士结合自己以往的研究工作介绍了综合核磁共振成像和免疫组化等方法研究脑类疾病的研究目的;扩散张量成像和基于高分辨结构像的VBM方法,研究了与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有关的疾病动物模型脑结构异常改变,总结了与糖尿病大鼠,拟痴呆小鼠和拟Rett综合征小鼠相关的工作的最新研究进展。

  最后叶院士对两位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希望通过此论坛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让青年人员多讨论交流,激发大家的创新性;同时大家可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在课题组长的指导下,做出自己的研究特色,而不仅仅拘泥于课题组长的研究课题。

   

   

  论坛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