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数学物理与交叉学科开展学术交流
2015-10-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109日下午,受数学物理与应用研究部周焕松研究员的邀请,武汉物数所理论与交叉研究部管习文研究员给数学物理与应用研究部的师生作了一场关于“量子多体物理”的生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旨在使从事薛定谔方程数学理论研究的师生更加了解相关的物理背景知识,以及由新的物理现象导出的一些重要的数学问题。 

  管习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量子多体物理的一些基本概念,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Yang-Baxter方程求解三体问题。接着他回顾了一些关于量子多体物理的典型可积模型(例如Lieb-Liniger 模型,Yang-Gaudin模型等)来向大家说明量子可积系统在多体问题中的重要应用。报告中管习文研究员强调了数学理论与方法(比如变分原理,微分方程)对于发现一些新的物理现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讲座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讲座期间和讲座结束后,管习文研究员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此次讲座为促进数学物理交叉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肯定。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